根介殼蟲

主要發生於莖部及根系,會造成植體衰弱、葉片枯黃、掉落、根莖發黑、土表有白色絮狀物,介殼蟲繁殖散播能力極強,容易造成苗區全區感染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噴灑於患部(多肉建議稀釋1~2倍,減少掉粉及藥傷狀況),視嚴重程度,輕者1~3天噴灑1次,連續2周以上,嚴重時脫盆更換介質,並將病叢患部藥浴,因藥材會光解,所以必須放置於陰暗通風處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及土表,避免再次復發。
 


粉介殼蟲

為害部位多集中在葉、枝,枝條被害變為畸型,患期長,易復發。蟲體會分泌大量蜜露,誘發煤煙病,葉部被黑色黴菌沾染,影響光合作用甚劇,導致植體衰弱,介殼蟲繁殖散播能力極強,容易造成苗區全區感染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大範圍且多次噴灑(多肉建議稀釋1~2倍,減少掉粉及藥傷狀況)連續2周以上,確保所有蟲體、卵死亡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,避免再次復發。
 



薊馬
薊馬個體小,具隱匿性,喜歡藏在植體隙縫處,舉凡花卉、蔬菜、果樹等均有不同種類的薊馬存在,直接刺吸危害,造成植栽葉片班黃變色,減少觀察及商業價值。

1.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薊馬的防治以生物防治最為有效,如救急治療或小範圍患病建議稀釋後噴灑於患部,將對其天敵的危害降到最低。

2.建議
建議1周1次稀釋噴灑患病植栽,避免再次復發。
 


蝸牛、蛞蝓

陰暗潮濕環境出沒,啃食植物幼苗、嫩芽、葉片、果實、花朵、花苞、根尖等組織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 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蟲體上,植物鹼會對蟲體產生刺激性,一段時間後使其麻痺,麻痺後可用鑷子移走,高劑量會導致其致死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及土表,避免再次侵犯。


 



葉螨(紅蜘蛛)

成螨及若螨大部分棲息於葉背,以其口針銼開葉背的表皮,被害葉呈深黑色銹色皺縮斑紋,後期被害呈火燒狀枯萎而落葉,如不儘早處理,最終會因為傷口染病或是營養不良全株枯死。
 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 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葉螨造成的危害範圍廣且病狀劇烈,視嚴重程度噴灑於患部或全株,連續2周以上。

2. 建議
因蟲體好乾厭濕,故事後可定期灑水或噴灑藥水避免復發。

 



蚜蟲

春季,蚜蟲大量繁衍於花苞、新芽、葉背等處,將造成植物生長受阻,蚜蟲之代謝後分泌出來的蜜露,會吸引大量螞蟻,也會黏在葉片誘發煤煙菌的生長,產生一層粉狀物覆蓋在葉片表面而污染葉片,影響觀賞價值,也影響植體之光合與呼吸作用,嚴重時導致植株萎凋死亡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患部,一周噴灑2到3次,連續2周以上,蚜蟲繁殖力強且世代交替快速,因此噴灑間隔勿超過五天,才能在下一個世代產生前及時防治。
 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患病植栽,避免再次復發。

 



粉蝨

粉蝨之成蟲及若蟲均群棲於葉背。若蟲以刺吸式口器刺進葉片組織內吸食汁液,造成葉片斑點及黃化。若蟲之代謝後分泌出來的碳水化合物含有糖分,黏在葉片會誘發煤霉病菌的生長,將產生一層粉狀物覆蓋在葉片表面而污染葉片,影響觀賞價值,也影響植體之光合與呼吸作用,嚴重時導致植株萎凋死亡。
 
 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患部葉背,由於粉蝨之天敵眾多,為保護天敵,減少復發機率,建議可以稀釋數倍,達到生物防治及藥物治療的雙重療效。
 
2. 建議
建議觀察是否有復發情形再噴灑,避免影響天敵生態。

 




蕈蚋(小黑飛)

小黑飛實際上對多肉植物沒什麼危害,但是幼蟲會啃食多肉植物的根系或是嫩葉,傷口可能造成感染,然後腐爛,最後死亡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(多肉建議稀釋1~2倍,減少掉粉及藥傷狀況)及土表,視嚴重程度,輕者1~3天噴灑1次,連續2周以上,嚴重時脫盆更換介質或是灌根處理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植栽及土表,避免再次復發。

 



鱗翅目幼蟲(毛毛蟲)

幼蟲會大量啃食葉片、幼苗、嫩芽等部位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蟲體上,植物鹼會對蟲體產生刺激性,一段時間後使其麻痺,麻痺後可用鑷子移走,高劑量可導致其死亡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,避免再次侵犯

 



其他昆蟲(葉蚤、螞蟻、豆芫菁等)

不同種類啃食不同組織部位,有些僅影響觀瞻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蟲體上,植物鹼會對蟲體產生刺激性,一段時間後使其麻痺,時間視體型大小,即使有外骨骼也會從關節或是氣孔處吸收藥物,麻痺後可用鑷子移走,高劑量可導致其死亡。

2. 建議
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,避免再次侵犯。

 



銹病

銹病菌顧名思義即成熟孢子有如鐵鏽之顏色,可藉空氣傳播之距離非常遠,春、秋兩季發生較為嚴重。主要發生在葉片,尤以葉背最多,多從下位葉開始發生。初期為淡黃褐色小點,漸變為黃褐色至暗褐色銹斑,並產生黃暈,其後表皮隆起孢子堆,成熟後破裂散出粉狀孢子,病斑數目較多時,葉片提前轉黃或多數病斑聚合在一起成大塊壞疽斑,導致提前落葉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直接噴灑於患病植體上,視嚴重程度1~3天噴灑1次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苗區全體植栽,並保持通風,避免密集種植,以免再次復發。

 



白粉病

被害作物葉片或組織初期僅產生小斑點,受害部位逐漸擴大並覆滿白色粉末,影響光合作用,對作物品質影響甚劇。白粉病通常於秋末乾季開始發生,冬季為害最烈,直到隔年春末夏初雨季開始時,發病逐漸減少,可見其發生與雨水有密切關係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每天噴灑稀釋過藥水或自來水於植栽,可以大幅降低罹病機率,每天定時噴灑大量稀釋過之藥水2次將大部分著陸在葉面上的分生孢子洗落,而降低白粉病發生,每天的噴水,致使白粉病生長緩慢,且分生孢子未成熟即被水沖洗,而達到防治白粉病的效果。

2. 建議
建議1天2次為苗區全體植栽灑水,避免再次復發。

 




炭疽病

初期出現針尖狀褪色小斑點,後逐漸擴大,顏色加深形成黃褐色或深褐色斑點,光照變化大時,常出現典型的同心輪紋病斑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發生期前可隔週噴灑植體及周圍環境以達到防治的效果,適度噴灑藥劑可防治炭疽病,但均無法徹底抑制發生,因此以藥劑防治配合栽培管理,較可有效防治炭疽病。

2. 建議
保持適當株距使通風良好並降低濕度時,則發病自然減少。

 



煙煤病

背害部位包括葉片、枝條、樹幹及果實。被污染之枝葉,出現暗褐色或黑褐色的覆蓋斑點,而後擴展蓋滿整個葉片與枝條,顯得十分骯髒、不潔。此種覆蓋塊斑為煤病菌絲塊所構成,紙質,疏鬆易碎,容易剝離脫落,被菌絲塊斑覆蓋下之組織仍然健康完好,但組織因無法接受充分之日光照射,故而光合作用受阻,導致植株生長不佳,樹勢衰弱。

1. 使用方法(預防+治療)
防治會分泌蜜露以誘發煤煙病之介殼蟲、蚜蟲、木蝨、葉蟬等。適度噴灑藥劑可防治病原蟲的發生並減少煙煤病的發病機率,一般煙煤病對植體傷害不大,減少昆蟲密度,得到良好日照即可有效防治。

2. 建議
建議1周1次噴灑預防誘發病原蟲孳生,避免再次復發。



參考資料: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、農業害蟲智能管理決策系統-病蟲害資料庫、有機農業全球資訊網、上下游新聞BY花蓮農改場、梓官興農供應中心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、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光碟、植物相談所、天空神龍の多肉、詰雅花卉、花草遊戲、花花世界、愛花人集合、植物藥菊、雨玹、園藝文摘、冰箱、阿多肉、啊哈~仙人掌、lizu的生活筆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