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叫「居家環境害蟲」?

在人類居住的環境中,叮咬人體、破壞居家環境、散播病菌原體,這些病媒害蟲都稱為「居家環境害蟲」。

而在台灣常見的「居家環境害蟲」有: 蚊子、蒼蠅、蟑螂、老鼠、跳蚤、白蟻、螞蟻...等。

 

 

老鼠

因口內具2顆不斷生長的門牙,因此需不停的咬囓木頭等硬物,以磨損徒長的牙齒。會竊取糧食、污染食物、咬壞衣物、家具、電線、電纜、掘洞破壞建築等。傳播沙門氏病、漢他病毒、鼠咬熱,也會經由老鼠身上的寄生蟲間接傳播病病,如跳蚤傳播鼠疫、地方性斑疹傷寒,鼠蟎傳播恙蟲病,蜱傳播萊姆病。

 





 

蚤類

一般室內最常見為貓蚤,孳生於地板隙縫、地下室、草坪或寵物的窩,為騷擾性害蟲,宿主大多為貓狗,亦會叮咬人類,成蟲在繁殖前必以血液為食,是鼠疫及鼠源性斑傷寒的來源病媒。


 










蟑螂

又名蜚蠊,喜愛出沒髒亂惡臭的地方,能經由身體、腳毛夾帶細菌、病毒、寄生蟲卵等病原體,傳播各種疾病,特別是腸胃性疾病。通常具趨觸性及負趨光性,對風及震動極為敏感;目前台灣危害較嚴重之為棕帶蟑螂。

 







蒼蠅

多孳生於骯髒或腐爛、腐臭的所在地,是雜食性昆蟲,喜愛甜食、腐食、水果、排泄物...等,常於食物與汙物之間來往覓食,藉由身體及腿沾染上病菌,而後停留在食物、餐具上,成為傳播病菌的元兇。傳播霍亂、痢疾、腸炎、傷寒等腸道疾病。






 









蚊子

孳生在水溝、化糞池、容器內積水、樹洞、水田、水坑,大多的雄蚊是以植物汁液為食,而雌蚊則是吸取血液為食。透過吸食血液,會將病菌從一個宿主體內傳播到另一個宿主體內;登革熱、日本腦炎、瘧疾、黃熱病、茲卡病毒、絲蟲病...等,皆會透過蚊子叮咬快速傳播。

 





 

小黑蚊

台灣鋏蠓,俗稱小黑蚊、黑微仔、烏微仔、小金剛,一種蠓科鋏蠓屬吸血昆蟲,幼蟲喜歡生長在竹林或草皮、樹林有長藍綠藻的地方,主要分布於台灣、廣東、福建低海拔地區。喜愛叮咬人體四肢、面部、頸部等祼露在外的部份,被叮咬後立即紅腫且奇癢無比,嚴重時可能引起過敏反應。





 




 



 
  

螞蟻

是種令人備感困擾的害蟲;會透過費洛蒙溝通,一隻螞蟻發現了食物,會在回巢路上留下一路氣味,其他的螞蟻就會沿著這條氣味路線去找食物,並不斷地留下氣味加強氣味。如果這裡的食物被採集完了,沒有螞蟻再來,氣味就會逐漸消散。螞蟻會破壞作物及侵入房屋,並干擾人類生活。

 





資料來源: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、新北市病媒防治商業同業公會、維基與百度百科、環境用藥專業技術人員訓練教材、google可商用編修圖片